総差一点

忘了我 我忘了

   今天是个阴天,但天总是不见下雨。
   我去医院看望了一年未见的父亲。
   去时他正卧在病床,黄浑的双瞳无神地注视着病房的天花板,脸上写满了坎坷沧桑。身上盖着单薄的蓝色空调被,深蓝的床单映得整个人愈发消瘦。
   他已经难以说话了。但很有精神,尽管老人家说话不清晰了。
   他满顶的白发告诉我时光一去不返,该丢掉的还是丢掉了。
   我带着令人惭愧的成绩去见了他。我轻声告诉他,爸,我上了区重点。
   双瞳便从涣散到聚焦,凝视着我的双眼。我透过双眼,看到了父亲的欣喜若狂。
    他微张双唇,问道,爸爸给钱你上学好吗?
    声音像是尘封已久的磨子,突然被推动,发出了浑浊的声音。
    我掐住了我的大腿,努力憋住眼泪。
    我说,爸,学校是公立的,不用交钱。
    他微微点点头,颤抖的手缓慢地移动来握住我的手。手上已全是老人斑。我们就这样良久未动。
    微风从阳台门温柔拂来,老人家的手握得愈发紧了。
    我是家里唯一考上高中的人。庞大的家族包括支系无一凭自己努力考上高中。要不是买进去就是放弃去学做生意。我知道这个高中录取通知书对父亲有着重大意义。我终于可以使父亲感到骄傲了。
   父亲因为中风很难进食,前段时间都是靠胃食管输送流质食物维持。原来的啤酒肚已经完全消失,甚至初露肋骨形状。
   我应约陪伴父亲吃晚饭。我步行去目的地时,走的是小学时上学的路,斜阳缀霞,我想起了父亲小时对我的教导。强而有力的手臂总能抬起小小的我。我很丢人,在街上流了眼泪。希望时光慢一点,让我父亲真正看到我长大的模样。
    一同吃饭时,我惊异地发现父亲胃口十分的好。吃了三个虾饺和一大碗粥,还有三个萝卜糕。我心中的石头落下了一点。相信父亲肯定会回去从前那般强壮。
    如今强而有力的手臂也变成如图片那般羸弱。有时恨自己成长太慢。抬头发现父亲白发苍苍地站在终点处等我。我又丢人的眼眶开始盈满了眼泪。但我不能在父亲面前哭。连一点伤心的表情都不能做出。我不能让父亲担心我。
    护工阿姨跟我讲,父亲有三个女儿,但最想念的是我,认为最乖的是我。可我却很少去看望他。(因为离异,父亲那边的人不待见我的母亲。)我假装不经意地低头捡东西,在袖子旁狠狠地抹了一把眼泪。
    如今的父亲像个小孩。需要人照顾日常起居,父亲又昏昏欲睡了,但他却不想让我早离开,总是强迫自己打起精神看着我。我最后走时是偷偷趁父亲睡着悄悄走掉的。
    我在庇荫下活了15年,今天是我流泪流得最多的日子。我看着父亲走向可怕的病魔,还奢望仅是大梦一场,天地一片漆黑苍茫,总要有希望如火,点亮万千星辰。
    在我心中,总有一个慈祥黑发啤酒肚的老人等着我。我是他的骄傲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